工作重点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重点

关于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5 15:15:00 浏览:

关于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浙文明【2022】1号)和《温州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要点》(温商院行政【2022】1号)文件要求,以实际行动打赢2022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攻坚战,全面推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通知:

、主要目标

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平安发展理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提升师生公民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使校园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师生行为文明礼貌,校园活动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教风学风优良端正,为决战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文明师风”、“文明学风”、“文明寝室”、“文明活动”、“文明仪表”、“文明举止”、“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网络”等内容,通过宣传、活动、检查、评比等形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一)文明师风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1.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责任心强,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可敷衍,不违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平等对待学生。保障学生安全,关注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要嘲讽、挖苦、歧视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为人师表。要恪守高尚的情感,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着装、语言规范、行为文明。关爱集体、团结合作、尊重同事。为人正直,廉洁。不利用自己的职务谋取个人利益。

4.倡导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真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文明学风

按照学校“三风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第三阶段教风学风工作重点,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强化文明学风建设。

1.做好第二阶段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总结宣传,挖掘典型,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

2.开展文明学风特色活动,如特色早晚自习、优良学风班、诚信讲座等活动,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建设氛围。

3.进一步推进课堂杜绝“三无”、争做“不闲谈、不玩手机、不睡觉、不带早餐、不吸烟、不缺勤”(以下简称“六不”)的督查检查工作,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4.进一步完善文明学风督查反馈制度,做到及时、准确,同时加强监督整改,把握监控闭环。

(三)文明寝室

学校积极推进“书院-学院”共建制模式,书院公共场所由所负责书院结对学院营造文明环境,书院寝室由各自学院负责寝室文明推进。

1.积极开展寝室美化大赛、特色寝室评选活动,营造书院学院良好寝室文化氛围。

2.继续推进寝室卫生、违规用品的“两查”制度,即每日教师抽查和每周校院两级学生督查,并进行公布以及责令整改。

3.定期组织寝室大扫除,通过劳动教育方式,提升学生的寝室文明意识。

(四)文明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展现高品质、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广大师生应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与实践。

1.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开展各项学科竞赛、文体活动,鼓励同学“走出寝室”,让大家“动起来”、“忙起来”。

2.公平、公正、文明参与,不破坏、影响各项赛事、活动正常开展。

(五)文明仪表

仪容仪表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保持端庄、大方的仪表和着装与每个人的修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温州商学院校园内靓丽的风景线。

1.通过讲座、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保持得体的仪容仪表,塑造端庄大方的气质形象。

2.加强仪表不文明现象的巡查督查,杜绝“拖鞋、背心以及其他不雅着装”、“纹身、奇形怪色头发”等不文明仪表。

(六)文明举止

言行举止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大家要养成正确的行为态度,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能力及正确的行为评价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倡导文明举止,营造文明氛围,文明沟通、文明礼让、文明帮扶等,做到文明友善待人、乐观向上处人、团结互助爱人。

2.对公共场所加强不文明举止的监督检查,校内杜绝吸烟、喝酒、赌博、翻墙等不文明行为,避免大声喧哗、举止过度亲昵等不文明现象发生。

3.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从严治校,严肃处理违反校纪校规的各项不文明行为。

(七)文明交通

安全、便捷、有序的校园交通是建设平安校园的基本保障,也是校园良好风貌的展现。

1.完善校园交通安全标语标识,提高师生校园文明交通意识。

2.开展全员交通安全责任教育,规范使用校园交通工具,制定并签署《文明交通承诺书》。

3.加大对“违规驾驶电瓶车”、“违规乘坐校园摆渡车”、“违规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检查巡查力度,规范校园交通秩序。

(八)文明就餐

文明就餐不仅是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是展示文明食堂、文明学子的重要“窗口”。

1.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就餐、文明食堂的相关活动,教育同学提升文明就餐意识。

2.加大食堂文明就餐相关标识标语的宣传,引导同学“排队买取餐”、“餐后清理”、“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行为。

3.建立食堂就餐文明巡查机制,加大督查管理力度,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与批评。

(九)文明网络

网络(新媒体)作为公共空间,网络言论要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恪守法律法规底线和价值观念,建设网络文明,让网络校园充满善意、暖意和正能量。

1.积极弘扬文明向上的正能量,加大校园先进事迹和人物的网络宣传,营造校园网络风正气盛的文明景象。

2.主动积极应对不良舆情舆论,维护学校良好形象,加强网络中有关学校或学院的不良信息排查,及时反馈与处理。

3.健全网络管理制度,引导文明使用网络,不可通过网络散播不当言论、造谣传谣、相互谩骂或发泄私愤。

4.加强监督检查,尤其是在“网络诈骗”、“网络舆情”、“网络宣传”方面设立“红黑榜”,及时进行监控整改。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宣传阵地,宣传建设文明校园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活动开展情况,形成爱校荣校、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

学校由党群工作部和学生事务部牵头制定相关工作细则,组织人员定期进行督查检查,编制“校园文明督查通报”,评定“文明单位”、“文明学院”。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文明单位”、“文明学院”创建,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并阶段性对照创建指标进行自查、自纠,创建周期以一个学期为单位,每学期末学校组织评审。

(三)结果应用

“文明单位”、“文明学院”评审结果与学校的年度考核挂钩。

请各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全校师生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学习状态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温州商学院

2022年4月5日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