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工坊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灵工坊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老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的通知

作者:吕悦/文  来源:心理中心 时间:2021-12-02 09:52:44 浏览:

各学院:

秋冬之交的季节转换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多发时期。为贯彻落实温州市及学校对心理健康工作的最新指示,充分掌握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对情绪不稳和行为异常学生进行及时觉察与帮扶,践行最优服务学生的大学理念。现面向全校大二、大三、大四学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2021级新生已完成全面普查与面谈,故此次摸排对象不含大一),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排时间与程序

即日起至12月19日,各学院充分调动五级预警体系的积极性,主要采用谈心谈话等主观摸排的方式,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室友、家长等多方渠道收集、上报状态异常的学生信息。特别关注以下七类学生:

1.患有心理疾病(特别是正在服用精神药物)和患有严重生理疾病的学生;

2.学习压力大、学习特别困难、出勤率低的学生;

3.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近期发生重大变故、长期存在家庭矛盾的学生;

4.就业困难的学生;

5.人际交往困难、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

6.生活作息极度不规律、长期失眠的学生;

7.网络成瘾的学生。

对于因心理问题休学需复学的学生,则须提供三甲医院精神卫生相关科室“经治疗好转”的医疗诊断证明书,心理中心复学评估合格后再返校学习。

二、摸排要求

1.各学院摸排率务必达到100%,排查过程中如发现心理相关问题的学生,请各学院及时采取措施,安排专人与当事人谈心谈话,积极主动提供帮助。对于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请辅导员填写《老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汇总表》(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12月20号前发送至学生事务部邮箱:wzbcxgb@163.com 。后续心理中心将及时组织开展一对一心理面谈与疏导,帮助心理问题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

2. 请各二级学院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勿直接将此通知转发给学生或直接交付给班委。摸排过程中既要保护学生自尊心和坚持保密原则,又要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在排查期间要注意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

3. 请各二级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力度,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班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早疏导。 


附件1:老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汇总表.xls

(心理中心 2021年12月2日)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