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资讯 > 新闻活动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坊(三): 转换式对话的力量——教练式辅导员的谈话技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1-12 14:45:00 浏览:

2019年1月11日中午12时,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坊(“职就坊”)在2号教学楼5楼温商梦工厂会议室,开展了以“转换式对话的力量——教练式辅导员的谈话技巧”为主题的学习沙龙。此次沙龙由吴玉伟老师主持,由温州大学步青学区副教授、全球生涯教练姜海燕老师做主题分享。与会者积极参与学习和讨论,学习了如何成为一名5R教练式辅导员,并对其谈话技巧也即转换式对话及其所蕴涵的能量有了清晰的把握和思考,每个人都获益匪浅。

姜老师着眼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认为谈心谈话的技巧在解决学生问题中很关键。事实上,学生所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生涯发展过程中的发展性问题。由此,姜老师从个人体悟出发,提出其在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方面的思考。她认为,教练技术虽不是万能的,但谈心谈话中教练技术的介入,诸如有效的倾听和开放式的提问等工具的使用,能够快速的以成果导向聚焦和挖掘问题的关键所在,进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解决学生生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一名辅导员不难,但将教练技术融入到学生工作中,成为一名5R教练式辅导员却不容易,这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在。

微信图片_201901122122042.jpg

首先,姜老师从对一张图片的理解入手,认为:影响我们的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因此,在面对学生的问题时,对问题本身的看法决定了我们解决问题的切入口,而教练技术的介入恰利于我们对问题本身看法的精确化和明细化,这就如同中医问诊法中的“望闻问切”。具体而言,“望”就是看学生的情绪状况,初步把握学生的状态;“闻”就是了解学生的非言语信息,诸如讲话的语音、语调等;“问”就是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由此澄清并建立与学生的关系;“切”就是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确认、提炼和归类。

微信图片_201901122122044.jpg

其次,姜老师对教练技术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并对教练技术的两项核心技能进行了细致分析,即:强有力的提问与善于倾听,这是解读问题的关键。就提问而言,其具备“通常都问‘什么’”、“引领行动”、“目标导向而非问题导向”、“关注现在和未来,而非过去”以及“包含强有力的假设”五个特征,通过强有力的提问能够快速了解关键信息,进而做出正向引导。需要注意的是,提问要简洁,只问需要了解的信息即可,还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具体操作来看,姜老师认为采用奇迹式问题、假设问题和度量式问题比较有效,此外,还可以运用时间维度或空间维度进行发问的技巧。就倾听而言,需要运用3F法,也即:了解Fact(事实)、区分Feel(感受)及Focus(聚焦)目的,需要不断的修炼。此外,对问题的解读采取换框的方式,能够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信息,进而深入的把握问题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1122122425.jpg

随后,姜老师就5R教练式辅导员模型进行解读,即:Relation(关系)、Refocus(目标)、Reality(现实)、Resources(资源)与Responsibility(问责)。通过与学生建立关系,在对问题的澄清过程中,督促学生重新确立目标,帮助并激发学生回到现实中寻找现有的资源,进而通过问责的方式促使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实现问题的解决。

最后,姜老师就谈心谈话可能遇到的问题类型进行了区分,并对谈心谈话技巧的步骤进行了细致解读,即:建立关系,澄清问题;聚焦核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跟踪反馈。此外,对大家就努力一名5R教练式辅导员,进而成为学生的优秀陪伴者,提供了殷切的期许。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