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学年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9 17:22:23 浏览:

各学院:

为切实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校决定开展2023学年学业帮扶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帮扶对象

(一)学习困难的学生;

(二)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

(三)由于其它原因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学生。

二、工作实施

(一)全面摸排,确定名单

各学院根据学术事务部提供的学业预警名单,结合学生学业完成情况、在校表现进行摸牌,确定被帮扶学生名单。对存在“学困”现象及学业预警的学生,结合学术事务部《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在校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引导,端正学习态度,防微杜渐;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中学业困难并有可能因此导致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请重点进行摸底排查;对转专业和专升本学生专业课程衔接有问题的,请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帮扶。

(二)分析根源,结对帮扶

坚持问题导向,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与帮扶对象谈话、身边同学侧面了解、家长沟通等方式分析学生的问题根源,并填写问题排摸会诊情况。根据学生学习困难原因、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帮扶计划。

(三)组织实施,精准帮扶

各学院成立帮扶工作小组,引导师生在书院中开展结队谈话、课程指导,提升书院育人功能,通过朋辈帮扶、师生帮扶、家校帮扶建立三层次的帮扶体系。

1.朋辈帮扶。充分发挥本学院优秀学生资源,组织年级优秀学生等开展经验交流,根据课程、专业匹配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成立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为主体的班级帮扶小组,制定详细实际的帮扶工作计划,针对本班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学困生”提高绩点,降低不合格率。

2.师生帮扶。以学业辅导为路径,组织专业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精准帮扶,根据学生学业情况、挂科情况,有针对性地匹配指导,切实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3.家校帮扶。建立学院—家庭—学生的联动机制,定期反馈被帮扶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结合学生的成长经历,形成家校合力,提升学习帮扶工作效率。

(四)建档立案,反馈评估

建立帮扶对象成长信息库,及时记录、动态更新。定期记录专业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在书院中开展的结对谈话、课程指导等学生帮扶工作。每学期期末成绩出来后,学院对每个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成效进行总结分析,根据帮扶对象的学习进步情况提出进一步实施方案。

(五)设点设岗,定点帮扶

各学院在教学区、书院设定指定帮扶点,设立人员值班帮扶指导。按照模板制订学业帮扶记录本,对每次学业帮扶做好登记并记录,以备核对登记查阅。

教师根据《温州商学院教师育人工作量实施办法(试行)》(温商院行政〔2021〕153号)文件进行育人工作量核定。

三、工作要求

(一)学业帮扶要确保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帮扶者要负起学业指导和帮扶的责任;帮扶对象要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勤学勤问;辅导员要做好帮扶动态跟踪及全程指导工作,班主任负责自己班级的排摸与推进;各学院要做好督促指导、管理和督查工作。

(二)各学院积极开展对班级内学业困难学生的排摸登记、诊断确定、结对梳理工作,填写问题排摸会诊情况(见附件1)。针对班级现阶段学风状况开展相应的帮扶,制定帮扶计划,填写《温州商学院学业帮扶结对汇总表》(附件2)。以上材料于6月15日前发送至学生事务部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三)结对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做好定点帮扶指导,并登记填写《温州商学院学业帮扶记录本》。各学院要加强过程性考核,学期末结合帮扶学生期末成绩,及时做好本学期学业帮扶工作总结,并于6月底提交本期各二级学院学业帮扶情况总结(电子版)发送至学生事务部邮箱。

 

附件1:温州商学院学生帮扶问题排摸会诊表.docx

附件2:温州商学院学业帮扶结对汇总表.xlsx.xlsx

附件3:温州商学院学业帮扶记录本.docx

 

 学生事务部

2023年5月19日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