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温州商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0-22 17:40:02 浏览: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温州商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商学院学生事务部

二、参赛人员

全体辅导员

三、大赛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形式如下:

(一) 初赛阶段

比赛时间:暂定2019年11月8日(周五)下午

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初赛为笔试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

具体规则如下: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决赛阶段

比赛时间:暂定2019年11月15日(周五)下午

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分三个环节: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宣讲。

具体规则如下:

1.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3.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大赛规则

1.初赛满分为100分,初赛成绩由高到低取12位进入决赛。

2.决赛满分为100分,其中案例分析占30%,谈心谈话占40%,主题宣讲占30%。

3.大赛总成绩=初赛成绩×40%+决赛成绩×60%。按大赛总成绩由高到低评选出最终奖项。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本次活动报名情况和比赛结果将作为校优、市优辅导员和省优辅导员评选的参评基础。

 

 

 

温州商学院学生事务部

20191022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