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资讯 > 榜样人物

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倩倩

作者:学生处  来源: 时间:2016-12-21 09:15:00 浏览:

    
我是2016年温州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倩倩,来自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1班。很荣幸我能有机会给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其实一直以来我不算是个学习的好苗子,我所有的学习工作能力都是在做班干部时得到发展的。因为班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所以这让我养成了坚持和挑战的个性。这为我的大学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和所有青春期的少女一样,我对大学充满幻想,以为会把大学过成偶像剧,把青春献给激情,会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会有义无反顾的爱情,会有跌宕起伏的生活。但是这些都是脑海里的幻想。实际上做任何事情都得有全方位的思考和规划。
         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四年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首先从客观的角度分析:
我觉得大学生活讲究的是自主性。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在家长老师的督促下学习的。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让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到底掌握了多少知识。浓烈的学习氛围,让我们有了清晰的学习目标。但是在大学这样轻松愉悦的环境下,难免会有所懈怠。于是自我督促就相当重要。
那怎样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自我督促呢?
我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那就是寻找到良师益友!老师的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都比我们要丰富的多,找些时间和自己崇拜的老师聊聊,会有很多正能量的思想影响到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在精神上不断激励着自己,而后潜移默化的转化为自己的言行。
另外一个就是大学时期要找到一位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我大一的时候有一位形影不离的伙伴,她也是我的室友。和她在一起,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真的是可以相互影响的,她骨子里透着一股学习的狠劲,从不随波逐流,和她一起上课会不自觉的认真听课和做笔记。一旦碰到不懂的知识,我们就下课马上问老师,保证当天知识就在当天全部吸收,这样之后,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升,心理负担也明显减轻了。到了期末,两人都不用去图书馆复习,因为寝室里全是我们翻书写字的声音。每当遇到问题,我们寝室四人会聚在一起相互思考并解答,当然有时候在解题过程中遇到不一致的观点也会相互争辩,但是这在无形中都提升了大家的学习能力。我们也许改变不了大环境,但是我们却可以改变我们自己的心态。
其次从自身的角度分析:
其实我有成为“模范性人物”的强烈欲望。人不逼自己一下,就不知道行不行。在大学期间我担任过城市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城市学第三届学生会委员会成员,13市场营销一班副班长等职务。
一开始感觉到压力挺大的,不过压力即动力。我必须告诫自己,要对得起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不能让自己太糟糕。因为作为学生干部,你的所有行为随时都会影响着广大同学,所以一定要逼自己做得更好。这样你想不优秀都难。四年下来,我连续三年获得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大二还获得过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为了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我还努力去发觉自身的爱好和闪光点。
但光有信心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学习上自我目标的设置。
为了更好地学习,我买了一块小黑板,黑板上写着我每周和每天要做的事情,每天在寝室抬头就看见这个小黑板,这让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努力学习。而每次划掉做完的事情后,我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个黑板,让我的事情总是源源不断,一刻也闲不下来。
另外,课堂学习的重点是做好课堂笔记,对我来说没有课本没关系,但是没有笔记本真的是不行。无论什么课我都会准备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课堂上讲课的内容,包括老师讲到的一些重要的东西。这个真的可以帮助到我理解老师讲的所有东西,而且周围的同学会找我要笔记并且问笔记上的问题。这样就会促使我去回想上课的内容,从而更加深入了解课堂知识。
紧接着课后知识内容的整理也至关重要。日常生活中我偶尔会抽空整理知识,第一遍是整理大纲,第二遍是细化知识,第三遍再抄一次相关的知识要点。这是我理顺思维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不断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尤其在期末的时候真的有很大的用处。老天一定火青睐努力奋斗的人,在大一、大二、大三连续三年的时间里,我获得了六个学期“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并且每个学期都会拿到学业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我觉得学习仍然是大学生活的重心。
当然,除了学习,我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活动。也获得过一些荣誉,比如:军训优秀学员 、物流配送方案大赛团队二等奖、企业模拟仿真大赛团队三等奖 ........劳逸结合的生活,让我的大学过的充满意义,也为我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我认为比较好的学习方法:那就是认真听课以及认真完成作业。作业一定不能马虎。它是你和老师沟通的桥梁。保证作业的质量,就是保证之后的成绩不会太低的法宝。我大一大二作业就是比较随意,因此最后绩点都只有3.5左右,后来大三大四认真对待每一个作业,绩点就在4.0以上了,所以作业很重要。
这些都是我的大学经验,希望能帮到你们,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大学的每一天。
谢谢聆听。
  • 温商院微学工

  • 温商青年

电话:0577-86689399 邮箱:wzbcxsswb@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